三部曲之二 : 今年冬天會很冷
 
 
 
其實,只要你開口,我會留下的。

一切都太晚了。
人的一生只有一個早上,時間停不下來。
只有第一個早上是唯一真正的早上。中午比早上晚,晚上比中午晚,下個早上又比這個晚上晚。第一個早上過去後,其它的早上都是騙人的早上,都只是晚上,一個又一個晚上,已經很晚了,就只會更晚。
人只能一步步邁向死亡,一步步離開第一個早上,第一個春天,離很遠了,會越來越遠,越來越晚。

什麼都留不住,什麼都留不下。

一切都已太晚,一切都只會更晚。
已經很冷,他們說還會更冷,今年冬天會很冷。
一個太熱的夏天才過,他們說明年夏天會更熱。
怎麼會這樣!人都想追求更好,都只會要求更多。可是才經歷一次美好,不,還沒經歷夠,美好就不復存在,追也追不到,追到的總不夠好,一次比一次糟。人註定要花更多氣力追求,可是連得到的不夠好都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都是厭惡的:越來越不饒人的歲月,一根又一根白髮,有時還來不急變白就掉了,越掉越多,光禿禿,遮也遮不住,那一灘油,還有那只會越來越多的斑點皺紋,密密麻麻,有著數不清數不盡污點折痕的人生。

其實,再冷的冬,再熱的夏,只要你開口,我都留下陪你過。

我知道,你不會開口;你知道,我不會留下。
我知道你知道;你知道我知道。
我們之間是分號,不是要相連的逗號,亦不是完全的句點。
從生命開始的那一刻,我就一直在離開。沒有任何一刻是留得住,我註定踩在時間的輪上,不停地走,不停地轉。有時候,我走的好累,真的好累;有時候,我忘了我在走,我以為可以好好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尋找他們以為可以留下的東西。但你放心,我知道,只有知道自己只能不停地走,知道沒什麼是可以留下,才會走得有意義,才有可能在一個輪子踩完後,不去踩另一個輪子,才能到一個沒有輪子的地方。

曾經我們一起走一段路,可是走著走著,在某個路口,一轉身,你不見了。
是你離開我,還是我離開你?
你不見了,是什麼時候不見的?一直在離開的我看著路面痕跡,發現也許你從未同我一起走。
我們只是在某個十字路口相遇,兩個輪子的交錯就那麼一小點,我們一起走只是交錯後的錯覺。
如果這是真的,一切都是我的錯覺,那麼就根本沒有我以為的離開。
我們不曾分離,如我們不曾一起走過。

我們其實早已相遇,也早已告別。
你想留我,我想你留我,都只是我們在河流兩岸的相同思念。

我忘了說,人的一生也只有一個真正的夜晚,就是那最後一夜。
當我們走到不能再走,沒有更晚了,才知道往前看,看到的不一定是後天,往後看,看到的也不一定是前天。生命就是這樣,既然最後一夜一定會來,那麼每一天都只是昨天,明天從來沒存在過,明天都是騙人的。難道要走到最後一夜才能明白:早上晚上,前天後天都是他們說的,自己看到的不一樣;自己看到的只能自己看到。

今年冬天會很冷是以為留在這裡的他們說的。我一直在離開,我已經離開。

我終將走到最後一夜,我終於可以真正睡著。在最後一夜結束時,沒有之前也沒有之後,沒有早也沒有晚,我忘了你也忘了我,因為我們在一起了,不再有我也不再有你。我終於可以好好地睡,如同風終於知道自己只是空氣,不再吹了。



 
三部曲之二 : 今年冬天會很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洋 的頭像
    歐洋

    九月的春天 - On connaît la chanson

    歐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