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偏愛,您現在解釋說喜愛您只是我的一種趣味;而您被我吸引,是因為您有想征服我的欲望。
 

不過,更早之前,您的愛是這個「完全征服我的欲望」,這個欲望還集結了相當高比例的付出、關心、不停的思念 所有這些糾纏、混淆的情感組合起來,簡單來說,成了人們所謂的愛。現在這份愛是由一個最虛弱、最沒創造力的微小元素組成:「征服的欲望」,您在其中吹氣,好填補它的空洞。愛是一方征服,另一方屈服 而剩下的就被灌上模糊名字,如友情、關心、付出?我應該懷疑愛情還是懷疑您?還好,其實我們之間不只是這些;而這其他東西,我稱之為愛。
 

在您暗有所指的傷心十月,我因另一個人所造成的傷害而深受打擊。當時或有諸多更適合人選,我卻直覺地選擇您來給我力量去遺忘及重拾歡笑。我請求您來聽我傾訴關於另一個人;您在我身邊,而我對他滿懷遺憾,我幾乎要恨您不是他。您的愛隱密又堅決,不求回報,或可說是英雄般的,它戰勝了我的執拗。由於您愛我到如此地步,我不可能再笨笨地說一切只剩絕望。
 

當我看見您在愛我,當我待在您身邊,我有許多甜蜜-像是屬於愛情的那種甜蜜。請別分析這段回憶:我只能在其中看見愛情。
 

對我而言,我不清楚是在那種情感的推動下,我跑去凡爾賽看您:是愛情、兄弟情誼? 是的,是我叫不出名字的這一切,然它卻又給了我通常只有年少人才有的悸動。我一星期只有一天會在巴黎;這一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去看您。為了跟您在一起十五分鐘,我一整個下午都在計程車上,它把我載往您的「學」。坐立難安,這是見到您之前,我心情的最佳寫照;當我離開您的時候,則是一種夢想結束的沮喪。我中午十二點到一點跟您有約,十一點時我會喝一點茶,到了兩點才沒胃口地吃中飯,因為彷彿有球在我喉嚨上上下下。那些計程車都太慢,又有一道道「關卡」令人心力交瘁;在聖克盧站,我從不知道該坐那輛電車:我想搭第一班;我跑向一部車,又跑向另一部每次我一轉身,我剛離開的那一輛就離開了。急性子的我在目的地的前一站就先下車,而每當我決要耐心等候,卻又讓萬分期待的那一站白白過去。我會遲到幾分鐘而焦急地跑著;然後又停下來,因為早到二十分鐘。每次我都以為我會遲到。我帶巧克力給您,我們會到一間陰暗的小教室,坐在兩張硬椅子上。在角落裡,總有一個小越南人在給地板打臘,他沒發出什麼聲響 突然間我們發現他,這令我們很尷尬。他看著我們,像隻呆頭鵝。他意會了嗎?他離開了。我倆靠得很近,我們有點神經兮兮,害怕聽到門被打開。您不敢按下您的吻。我挑選您會中意的洋裝,要自己是漂漂亮亮的。當我們下樓梯時,您的同學注視著我,投給您讚美的眼神。我覺得很好玩。這很幼稚。您是快樂的。
 

熱情、調情、專情 ,這是從那時以來我對您不曾停止的。為什麼您要求要再「尋回」它?您不再看到它是因為您必需不再看到它,既然您刻意與我疏遠。現在您重新安定下來 但是在別的地方,您可以在不危害新戀情,面對自我不留遺憾的情況下,要求我要表現得像是從前還被您愛著的我。您不再使用愛情這個字眼:您現在改口友情;但這個新字涵蓋相同內容;您要求的還是愛情,但是那種只因單存在即滿足,只剩下良善與昇華的愛情。
 

可是您曾在很長一段期間,要求我從心裡給您,有付出與回報的完整愛情、精神之愛、肉體之愛 我沒辦法一彈指就揮去這些我有過、愛過、要過的意願與欲望。您現在只想要我的良善;您以為否定其他一切就可以使它們不存在嗎?
 

為了成為您眼中那個讓人回憶起來無憾亦無悔的完美女人,我應該為您保留這愛,並希望當您有閒情逸緻時,能好心提供我一些協助。這些小事原可以求助別人,原可以不要找上您,都是我的懶惰唆使我來向您求助,這些小事其實是長久以來您對我的付出僅剩的標誌。我著實猶豫過要不要跟您開口,有時甚至後悔自己跟您提過這些。要是我的請求裡有某東西會擾亂您的日生活作息,我應會感到您的生氣拒絕;若是要幫忙的事情與您原來要做的事情可以同時進行,您就會為我効勞。您現在應會更積極些,好我證明您的友誼。我不會忘記這句「如果有機會的話 可是這些對我來說,並不是友誼的標誌。它們應該是存在以下這種單純的事實,就是有一個人是我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去跟他我的想法,而且他會對我的快樂、我的煩憂感同身受。我不認為我濫用無度;我應可以自私點。我的朋友必須是我可以要求很多,卻不用害怕會因而惹人厭。這種友誼,您很久以前就不再給了。
 

而「我心裡的這一小塊地方」也一樣不再為您保留了。由於戀愛中人會有的某種幼稚,我曾允諾要永遠為您保有一部份真正的愛,即使我另有炙熱戀情。要結婚的又不是我;我的心裡處處皆被您的樣子占據;若要我不再痛苦,您就必須離開,好讓有一天當您的名字在我面前響起,就像吹過一陣什麼都撩撥不起的微風。我要這樣的清,因為我需要平靜;您擁有幸福;來自我的一丁點兒愛無法為您帶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洋 的頭像
    歐洋

    九月的春天 - On connaît la chanson

    歐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