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的舊文


 

愛在不遠處

  

有時候,我好像看見自己

走在種滿鳳凰樹的紅磚道上

一條不寬不窄的街

長長的,彷彿沒有盡頭

陽光從藍天白雲灑下

隨著風穿過細細葉間

空氣中飄著透明的白

 

有人輕搭我的肩

我轉過身,是你

你帶著笑意,從後把我摟住

我們就這樣慢慢地走

這條漫無止盡的街

 

一片葉掉在我的髮上

你停下來輕輕將它撥開

趁機在我額頭吻了一下

都那麼久了

你的溫柔總讓我感動莫名

我將你緊緊抱住

你的我的氣息

 

都好久的事了

我還念念不忘

好久是多久

鳳凰就要花開

愛情就在不遠處

 






好久沒寫情詩了。

寫情其實很容易,這是人生最容易虛構幻想的情感。

 

若我寫的東西是迷惑多於出路,悲傷多於快樂,

是因寫作是一種掙脫,許多事寫下來就過去了。

若描寫太多快樂,太多解決之道,常會變成虛偽,

就算真誠,寫下的也反而把真的體悟限制住。

所以我寫這首詩,也許是要把愛情固定住,也許是要看破它。

我說也許,因為沒什麼是一定的。

一個個文字就是一根根圖釘,把人的感受一個個釘住,若我們執著它,

就是把自己釘住。所有的文字思想,若要它有所意義,就要超越它。

超越不是勝過、贏過,就只是不執著,讓它進來又過去。

沒什麼是一定的,沒什麼是真的,所有可以被固定下來的都是假的。

 

我寫是為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就是了解人。

你讀不只是為了了解我,

更是為了了解你自己,了解人。

了解不在於思想,而是在心。

心不在左胸膛,心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洋 的頭像
    歐洋

    九月的春天 - On connaît la chanson

    歐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